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ningmengcao98的博客

不计私怨,救人为本,此为医之德。与人为善,此为人之德。

 
 
 

日志

 
 

奶奶  

2010-11-08 17:52:55|  分类: 亲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奶奶命很不好,三十四岁守寡,带着三个孩子独自生活。而唯一的女儿却在她三十四岁时得了食道癌走了。一夜之间头发全白了。回想起那时,述说的奶奶总是沉浸在痛苦之中。

     如今的奶奶82岁了,腿脚不太好之外,没有其他的毛病。奶奶最大特点是勤劳。她变形的手指关节记录了一生的辛苦。奶奶总是笑眯眯的样子,和谁都是唠叨起来没完。每每回家时我们都会说要是我们都像奶奶的口才那可真的就了不得了。听罢,奶奶会开心地笑起来。

     奶奶有三个还孩子,爸爸、叔叔、姑姑。那个年代算得上是少的。因为爷爷是当兵的,走南闯北,参加抗北援朝,回来后在盖县当组织部任部长。奶奶和爷爷是古老的那种媒人牵线的姻缘。爷爷很才气,人又帅,但当时有个瘫痪的妈妈,所以找了许多最终都因为家境贫穷和瘫痪的妈妈而告吹。从现在奶奶的眉眼猜想奶奶当时属于清秀的女人吧,中等身材,不及爷爷的帅气。奶奶不识字,这成了以后他们之间最大的障碍。爷爷拼命地工作,奶奶在家侍候婆婆。离多聚少,一年年,拮据的生活让自尊心极强的爷爷回家就发脾气。奶奶忍着。终于盼来了好日子,可爷爷因为在抗北援朝窑洞里开会敌人的一枚炸弹吓病了。平时好好的,没人发觉。就在当部长的某一天,却意外自杀了。残忍的丢下奶奶和三个孩子、一个瘫痪的老人走了。

     接下来没有了顶梁柱的家,更加雪上加霜了。十二岁的爸爸挑起了重担。奶奶带着爸爸、叔叔们回到老家,东借点米、西借点油,度日如年。二两粮的日子,要不是爸爸去生产对的粮库偷了半袋子粮,奶奶说她们早就饿死了。讲起这段,爸爸总是心有余悸,当队长和一群人听到粮库有声音时,手电照到了爸爸瘦小的身体上,第一个看到的是队长,他只是说是只大老鼠,没事,便带人走了。若当时队长和那群人把爸爸揪出来,没了不止是爸爸的命,还有家里饿的快昏死的4口人,也许善良的队长也是想到了孤儿寡母的日子---难啊!

    终于生产队解放了,奶奶不再受生产队的气,和爸爸承包了一片果园。没日没夜的干着。住在那片山上,一年下来,还清了外债。勤劳的双手不知道疲倦。奶奶是典型的农村人,节俭、善良、爱说爱笑。周围邻居都爱和她在一起。

   我们姊妹四个,一手是奶奶带大的。那种感情胜过了妈妈。农村的夏天,我们和奶奶去看露天电影,奶奶为半路睡着的我们扇蚊子,看完我们被奶奶喊醒再牵着她的手回家。寒冬的日子,奶奶总是把热乎乎的炕头儿留给我们,一遍遍的给我们盖被,很怕我们冻坏了。小时候我身体不好,奶奶总是把煮好的鸡蛋偷偷塞给我,让我藏起来吃掉。奶奶嗓音很好,没事在田间地头儿给我们唱“小酸枣……”“王二姐思夫”……

     我的儿子出生后,由于还要上班,75岁奶奶从老家赶来给我带孩子。

     如今,奶奶82了,皱纹爬满了她的面庞。腿更弯了,走路更费劲了,牙也掉了7颗。但奶奶依然没变的是勤劳、爱说、爱笑。这几天奶奶腿感染了,我接来给她换药。这次才发现她真的老了,以前总是帮我忙这忙那的,这次我说不让她做了,她就乖乖的呆着不做了。我因为吃了不洁的东西腹泻,胃肠不好,她就心疼的一遍遍的唠叨让我吃点稀粥、姜汤面片、大蒜……奶奶,孙女祝福您长寿,永远开心……

奶奶 - 柠檬草 - ningmengcao98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1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